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李峰:潜心学术永无止境,笃定志业胸怀宽广

时间:2015-07-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他是化学与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市工人先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为生命科学、医学领域相关重大疾病诊断、新药开发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和技术方法,对化学尤其是分析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研究与实际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他从事生物化工、化学生物学等化学与生物、海洋、烟草等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致力于“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发展若干先进功能性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开展了仿生功能界面构建及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建立了复杂样品体系分离分析、蛋白质生物功能调控的一些新方法、新技术……

他负责和参与了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从教20多年来,始终践行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行为准则,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学术的沃土。凡接触过他的人多半记住的是他谦和自然的笑脸和宽广的胸怀,剩下的便是他孜孜前行的科研态度。

他就是李峰!

孟德斯鸠曾说:“我见过一些人,德行美好,硕果累累,而态度自然,使人们感觉到他们身怀美德,由于他们恪尽天职,绝不委曲,一切表现,如出本能。他们决不至于长篇大论,指出自己稀世的优点,由于他们自己恍如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

李峰教授正是这样一个人。

躬耕不辍,孜孜前行—“我是科研人,我应该这么做”

热忱是工作的灵魂,甚至就是生活本身。在20余年的科研生涯中,李峰教授及时把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动向,勇于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完成了多项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或空白状态的新课题。

执着严谨勤求索,针对生产实际需要,他在烟草方面开展了应用研究,开展了生物发酵法治理轻中度霉变烟叶关键技术的研究,该项目已得到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有望发现霉变烟叶生物防治新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将推进霉变烟叶生物法治理的技术进步,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填补国内轻中度霉变烟叶生物法治理领域的空白。在海洋科学方面,他开展了基于双壳贝类生物标志物的海洋石油烃污染效应研究,环渤海区域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并得到了国家海洋局公益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的支持。此项目的实施,为环渤海区域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监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方法,为渤海专项整治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为环渤海经济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峰教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基础研究项目、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基金、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各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

携手创新结硕果,作为化学与药学院分析化学学科带头人,李峰始终坚持将他的团队打造成精英团队。李峰谈到,通过团队建设,提升化学与药学院分析化学学科在省内甚至是国内的影响力,通过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和获得奖项来提升知名度。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创新团队,形成了一支学风严谨、有一定学术水平、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团队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问题,基于光电分析化学方法,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渗透,开展了基于核酸适配体的高灵敏均相电化学蛋白质传感新方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李峰教授研究组拥有110平方米实验室,配备了德国可控强度调制光致电化学谱仪CIMPS-2、瑞士Autolab PGSTAT 302N电化学工作站和芬兰SPR-200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分析仪器。这些硬件设施为李峰教授从事科研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和前提。

在科研过程中,李峰教授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九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多种荣誉,这正是对他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的褒奖。谈到获得的奖项,李峰教授说:“这些奖项既是对我学术成果的认可,也是鼓励我一直研究自然科学的动力。不过我却从来不曾为追求这些荣誉而工作。”不拘泥于已获得的成果,李峰教授在科研工作中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

聪明的资质、充足的干劲、勤奋谦逊的工作态度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这些都是李峰教授科学研究取得成功的因素。当谈到未来李峰教授的目标和期望时,他说:“我希望能在三年到五年之内,将化学与药学院的分析化学学科建设成省内一流的水平,我个人和我的团队都会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我虽是名教授,但我更是名教师”

“我们都喜欢这个爱和我们唠家常的老师”,“我们的基础是李老师‘手把手’夯实的”。这是他的学生讲的。这个谈吐风趣、为人谦和、用粉笔为学生板书、一笔一画地勾勒出清晰知识脉络的教授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李老师或“老李”。

李峰教授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教学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峰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在分析化学科目的教学工作中,他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思考能力的培养。他说:“创新就是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获得与其他人不同的成果。”他形象地把创新的过程比喻成捅破窗户纸的过程,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举一反三,发散思维。

学生们说:“听李老师的课‘很辛苦’,大脑要一直活跃思考,稍一走神,可能就错过了老师的重点。”他主张学生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只有大脑里有了足够的知识,才能在将来有用的时候拿出来,获得意想不到的成果。他说:“思考问题的能力都是从具体的知识内容中抽象出来的。”他不仅向学生讲授科技知识,而且还讲述做人的道理,他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既言传又身教,以他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实际行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由他所指导的硕士论文有4篇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2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实的教育者不但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起他们对善良事物遭到鼓舞和敬佩的情感,对邪恶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态度。”李峰教授从未将自己看作从业者,而是将自己当作一名引导者,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自己教书育人的理念。

“我的老师教导我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现在我也这样教导我的学生。”在他眼中,每个学生都很优秀,他对那些积极探索、热爱学习的学生从不吝啬夸奖。“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自主思考与选择课题的空间”,“我不愿意用奖学金评定标准去衡量学生,希望他们胸怀宽广、真诚地待人接物并踏踏实实地做科学研究,不必急功近利”。

无论作为科研人还是教育者,李峰教授总是严谨、谦逊,如一个不知疲倦的赶路人,踏踏实实地行走在科研、教育的大路上。他用自身的行动向大家讲述着“一个快乐的赶路人”的故事。

作者:李奥林 张萍 王海霞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