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榜样的力量】刘焕奇:爱心筑梦 青春无悔

时间:2019-11-08 来源:教务处

”老师是一个光荣的称谓,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爱在心间的使命;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条责任在肩的道路。我深深地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并愿意继续为它付出所有。”这就是他发自肺腑的心声。

他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莱农学子。1993年参加工作后,26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在高校教育战线上奉献着。多年来,他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倾其全部精力于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潜心研究教育技术,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课程深为学生喜欢,每年的评教成绩都遥遥领先。他曾于2008年被评为学校“第二届十大教学能手”,2010、2013年被评为学校十大师德标兵,2012年被青岛市高校工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首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2008年被中共青岛市委市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2008、2016、2018年4次被授予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就是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山东省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牛创新团队疫病防控岗位专家、疫病防控功能室主任刘焕奇教授。

 
刘焕奇教授山东省奶业协会第四次粗饲料大会上做报告

目前,多数高校存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的现象,作为一个教务管理者,刘焕奇教授积极探索拉近校企距离、提高学生社会职业适应性的方法。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更接地气,近五年来,他充分利用自己与企业资源的联系优势,与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宠新起点动物医院、青岛文合立动物医院等多家企业和宠物医院联合制定比赛标准,并推动校企合作,共同组织“梅里亚杯”“比瑞吉杯”兽医外科手术专业技能大赛,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协同育人深度发展。“刘老师为了教学可谓殚精竭虑,在每年的《兽医外科手术学》教学任务完成后,他都会寻求企业赞助,举办兽医外科手术专业技能大赛,让同学们赛中学、学中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锻炼学生设计复杂手术方案、实施复杂手术流程、处理复杂病情能力”。曾经在学校动物医学院公事的同事们说到。

第五届兽医外科手术大赛

秉承师道有师爱,严慈相济育桃李

他是严师,也是慈父。他对一届又一届学生倾注了所有的爱。

作为一个教育管理者,他不仅有复杂的日常管理工作,而且又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自工作以来他就没有间断过兼任本科生班主任。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他像慈父一样关心每一位学生,以自己的榜样和言行去带动、感染他们。尽管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他的心得却非常简单——“时间要跟上,要想方设法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就是凭着这么简单的原则,他经常找班干部了解班级情况,努力抽时间多和学生接触,深入到他们中间,和他们谈理想、谈未来,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专业、树立远大的理想。

他坚信“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去呵护,并在这个付出爱的过程中,收获了信任、尊敬和爱戴。

“教育是身教,是用生命影响生命。”他就是这样一位师者,会主动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会关心每一位学生求职意向,给大家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和指导并主动给学生联系工作单位;会主动问学生最近有没有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困惑,尽他所能为他们提供一切优秀的资源,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们成长。

矢志科研求真知,助推事业结硕果

刘焕奇教授深深认识到,大学教授的职责有三方面: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是大学教师的人生立身之本,科学研究是教师教学永不枯竭的源动力。

在积极完成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同时,他一直是志不移地潜心从事科研工作。他长期从事奶牛疾病、兽药新制剂和动物麻醉研究,先后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他成功地研究出犬用复方麻醉制剂“犬眠宝”和相应的复苏剂“犬醒宝”,目前产品已经在全国宠物行业里得以普及应用。扎实的研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专利5项。在研究工作中,他还勤奋撰写论文,已经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并参加编写了《最新实用养猫大全》、《畜禽常见病临床诊疗纠误》、《家庭养犬500问》、《宠犬饲养繁殖训练与保健大全》、《奶牛繁殖技术与产科病防治》、《动物外科手术实用技术》等科技图书,参编了《现代兽医麻醉学》、《兽医外科学》和科学出版社《兽医外科学》等教材。

扶贫筑爱远方行,科技扶贫显胸怀

“号子是吹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干”出来的,人生的道路是“走”出来的。“干”就要干出叫得响、看得见的实绩,“走”就要走出实效,多到边远地方、困难群众的“死角”处去走走,访民情,解民忧。这,就是刘焕奇教授的人生信条,就是他的宽广胸怀!

短短几年间,他已经3次长期走上边远扶贫路。一次是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被中组部团中央派往贵州挂职锻炼,一次是为了中非友谊远赴埃塞俄比亚支教,一次作为科技扶贫特派员到了枣庄山亭区北庄镇送科技下乡。

枣庄山亭区北庄镇科技特派员

2006-2007年他挂任贵州省兽医防治检疫站副站长,分管动物防疫和动物卫生监督。为了策划《贵州省重大动物疫病普查方案》,他翻山越岭,走乡串户,深入调查,了解省情、民情;了解到贵州狂犬病预防普及率很低,农村因被带毒犬咬伤患狂犬病的事件屡有发生,为了增强人民对于狂犬病的防范意识和知识,他又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编写《狂犬病预防》科普材料;2007年3月,贵州省又爆发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为主的“高热病”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为了使人们对蓝耳病有所了解,普及防控知识,保护养猪业的健康发展,他又撰写了《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防制》科普材料。

挂职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动物的一些重大疫病,如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猪流感、猪链球菌病等多是人畜共患病,一旦发生,不仅危害畜牧业的发展,而且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与生存。他争先走在重大疫病防控前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他也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第一的观点,本着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和维护行业发展的原则来为疫情的处置提出合理化建议。

2017年黔东南洲基层进行动物防疫工作调研

2006年 贵州省罗甸县养殖基层调研指导养殖业生产

走得越远,离家越远。2007年元旦,多数“挂友”准备回家,他的女儿也在那个时候得了水痘病,发高烧,全身起水痘。接到家里的电话,他赶紧向挂职单位请好了假,买了机票,打算回家探亲。谁知道,农业部突然召开紧急电视会议,部署“两节”前后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没办法,他临时取消了回家探亲和陪孩子治病的计划。

走得越久,亏欠越多。谈起自己的一一远行,刘焕奇说,“对家庭来说,我亏欠的太多太多了!对于妻子,我不是合格的丈夫;对于女儿,我不是合格的父亲!但我心中有执着的信念,那就是——多到穷苦的地方走走,把科技带过去,使他们摆脱贫穷和落后,实现精准脱贫、共同富裕!”

科技扶贫无国界,大爱无疆显胸怀

“大爱无疆,科技扶贫无国界!”这是刘焕奇的座右铭。2009-2010年,为响应农业部的号召,他又克服家庭的困难、生活的艰苦和疾病的威胁,奔赴万里之外的非洲埃塞俄比亚- Alage ATVET College支教,支教期间,他承担了《兽医外产科》理论及实践教学,并专门为兽医教师做了长达一学期的“兽医外科手术专项技能培训项目”。 疾病威胁也好,生活不便和困难也好,他都置之度外!这几次外出工作,地方虽然贫穷艰苦,但在他的心里,一点儿都没有受苦和受罪的感觉,相反,每次都觉得受益匪浅!他说,非洲一行让自己终于实现了多年来一直期待已久的梦想,那就是能够走进世界最偏远、贫穷落后的地区,看看那里的人民最需要什么,自己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为埃塞俄比亚学生讲授《兽医外产科》

为埃塞俄比亚教师培训

立足本职作先锋,服务师生树典范

2012年10月,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老师的信任、帮助和支持下,他开始担任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助理。刚上任不几天,他就承担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方案——动物医学专业和动物科学专业两个重点建设专业的规划工作,也就开始了带领同事辛勤工作的一段攻坚克难的日子。那段时间,他常常要凌晨两三点钟之后才休息,通宵达旦也是经常的事儿。为了如期完成方案,他竟然能坚持工作几个昼夜,没有睡上1小时,连吃饭都是妻子送到办公室!妻子心疼地埋怨他:“放着轻松的日子不过,你这是为了什么啊!”

很快,由于领导的重视,他又成功竞聘教务处副处长职位,这也更激励了他努力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奉献的愿望!新的岗位有新的要求,刘焕奇教授觉得自己对高等教育的很多知识还掌握不够,为了给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创造适合师生的教育平台,他不断加强自己的教育理论学习,更新和提升服务理念。自从到岗任职后,刘焕奇教授的心里就真的没有“节假日”了,办公室就是他的家。

“假期是属于群众的!领导没有假期!”一位校领导的这样一句话,让刘焕奇教授觉得深有共鸣,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农大发展无私忘我、无怨无悔的追求。

26年春去秋来。26年前,他是农大校园里一名怀揣着梦想而来的普通大学生;26年后的今天,在农大校园里,他怀着对教育科技事业的无限忠诚,默默无闻地追梦、圆梦,用爱心与责任书写了无悔的青春。

编辑:曲天泽 陈亚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