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周小乔:恰遇波澜有舟桥,潜心砥砺以行远

时间:2021-06-30 来源:宣传部

周小乔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04级本科生,本科毕业一年后因对所学专业念念不忘,选择参加我校研究生考试,2009年再次成为我校一名学子。本、研的七年时光里,乃至往后岁月中,漫漫长路,纵有波澜困顿,他始终不改初心,潜心修行。

踏实求学路,稳步迈向前

目前,周小乔不仅担任青岛明慧饲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中国奶业协会饲养饲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的委员,还兼任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鹅产业专业委员会的副秘书长,也是美国ADSA协会的一名会员,近期又被评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可难以想象的是,有如此成就的他,进入大学时是被调剂到的动物科学专业。初来农大,他面对这个陌生又无感的专业,心中充满失落,感觉前路渺茫,致使成绩一度落后。幸运的是,在农大优秀的学习氛围熏陶和学院老师的引导规划影响下,他并没有就此放弃专业学习,浓浓的关怀和优秀榜样的耳濡目染,反而使他爱上了动物科学。“很感谢我的班主任孙晓凤老师对我的引导,让我对专业和学生生涯各项后续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让我明白纵使被调剂,动物科学专业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大学生涯里,他荣誉不断,学习有成。本科阶段,他担任过班长、校学习部部长、院生活部部长,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大学生辩论赛的最佳辩手。研究生期间,他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2012年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众多活动中,他尤其感谢演讲辩论比赛对于他成长的催化。“演讲辩论比赛,对我个人的改变是很大的。通过比赛,把自己推至公共场合,逐渐克服了自己的胆小。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即时梳理思路的训练,特别是在高强度辩论对抗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及时地理清思路,这对个人的逻辑思辨与口才的成长是很明显的。”

周小乔认为,学习与学生会工作、比赛活动、娱乐等需要协调平衡。而平衡点在于保证自己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在此基础上再去做一些外延性的活动。他坦诚地说:“包括我自己,上网、打球也占用很大的时间。但如果这种娱乐时间占用太多甚至影响到上课,就是应该反思的。”他建议同学们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有意识地去行事,要重视学习,利用好碎片化时间。

热爱助科研,困苦亦甘之

说到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周小乔并未全然肯否,“考上研究生以后,随着学历的提高,这部分同学的就业选择会更多。但是早早进入工作岗位的这些同学,同样比别人多了几年接触社会、了解行业的机会。这两条路做何选择,归根到底,还要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

对他而言,研究生三年,在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正确积极的学术价值观的引领下,他逐步培养出了自己的学术兴趣。“我觉得做科研是一件值得深究和探究的事,把兴趣给发掘出来了,才会去主动去考博士。”2012年周小乔从我校毕业,成功考取了东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在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度过了三年。研究方向从鹅的营养调控转向反刍动物营养,主要研究奶牛营养与乳品质量。在求学期间作为主要参加者,累计共发表了10篇中文论文,7篇ISTP国际会议论文,4篇SCI论文,参编参译著作2部,参与制定农业部农业行业标准1项,获得天津市农业成果登记1项。

而当时跨专业考博,从自己熟悉的小动物鹅的养殖转向不熟悉的大动物奶牛的养殖,对当时没有任何奶牛养殖与奶牛科研经验的周小乔而言,是个不小的困难。不仅比别人起步晚,专业基础知识上有所欠缺,实际的操作经验也不足,对专业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因此会在课题与研究方向的确定上比别人花费更长的时间。但既然选好了感兴趣的方向,做出了决定,自然是一往无前。周小乔抱着“解决困难最好的方式是面对困难”的想法,勇敢地开启了人生一个新的学术旅程。博士三年的时间里,有至少两年的时间他都待在牛场中,在实践中与研究动物进行密切接触,去熟悉研究动物的习性,观察养殖中存在的问题,了解产业上下游链条的衔接,同时自己阅读了大量相关的文献书籍,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进一步学习,更深入地了解自己选择的研究领域。

兴趣伴事业,未来更可期

“把自己的兴趣点跟工作结合起来,这样在碰到困难的时候才有勇气坚持下去。”这,便是周小乔不曾放弃、解决困难的法宝。周小乔毕业后在天津农业科学院工作了一年,在这一年中,他对自己未来的道路逐渐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结合自己的性格与个人兴趣,他更倾向于到企业中去,把专业知识与企业运营管理相结合,在实际中运用科研的成果。条条大路通罗马,兴趣打开了周小乔的事业大门。

一张偶然的招聘启事,周小乔进入山东亚太中慧集团给有“饲料行业教父”之称的张唐之先生做了两年助理。这段经历让周小乔收获颇丰。不仅增进了他对饲料行业的了解,也对他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张唐之先生,我的心中充满了满满的感恩,他对我的人生成长有着太多太重要的指引。”

对于已经取得的鲜花与掌声,周小乔在感谢社会认可的同时表示自己不会止步于此。“面对荣誉,更多的是诚惶诚恐,与优秀的同学、同事相比,我的不足太多太多,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唯有不断地深化专业技能才能跟得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在饲料厂,我会通过跟养户对接,跟前端生产和配方对接,使自己在这种交流中逐步提升专业上的深度和广度。”除此之外,他还兼顾着运营管理工作,“我们会坚持贯彻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价值这种理念,让技术、原料、生产和市场更好地结合。”

如何采购到质量更好、更有性价比的原料?如何将采购到的优势原料通过工艺转化为产品?如何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配方导向与工艺手段,如何使产品更符合客户需求?而又该如何在市场端打造业务团队,把更多有价值的饲料输送给需要的客户呢?这一切都离不开客户的需求。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是企业工作的首要法则。“我觉得客户的满意,客户给的微笑,客户给我们的认可,是我们在工作中获得的最大成就。”周小乔说道。对于崭新的未来之路,他表示“要沓实基础、发挥优势,充满信心地把个人的特长逐步展示出来,更好地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让脚下的路越来越宽,让前路越走越好、越走越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青岛农大恰似他心底的柔软,时时抚慰,给予他前行力量。谈起母校,他的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词间句中皆是满满感恩、满满祝福,“感谢母校培养了我,使我不断成长。我时时为母校感到自豪,她为山东省和全国的畜牧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人才,让我们所有学子行走在这个行业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母校的这种影响力。母校辉煌的69个年头里,我陪她度过了七个春秋,往后岁月里,盼她越来越好。”

作者:尹金凤 张楠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