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陈海华:年轻有为的女教授,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5-06-2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999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同年在莱阳农学院食品科学系任教,2005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于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顺利出站,2012年在天津科技大学完成为期一年的国内访问学者工作,2010年成为青岛农业大学年轻的女教授。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海华教授,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陈老师年轻有为。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6篇。先后主持、承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农业部“948”引进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事厅、泰安市科技局及横向合作课题10余项。

科研之路,严谨求精

2001~2005年,陈老师于中国食品第一学府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食品化学界泰斗许时婴教授。在许教授的指导下,陈老师不仅科研硕果累累,也形成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

陪伴陈老师度过博士生涯的,是一种神奇的多糖类物质—亚麻籽胶。这期间,陈老师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和国际大会上发表与亚麻籽胶相关论文数篇。自此,陈老师便与多糖结下了不解之缘。2006年,陈老师进入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深造,把多糖的应用研究深入到水产品加工领域。

科研之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陈老师对多糖的研究不仅仅局限于亚麻籽胶,海藻酸盐作为一种性质独特的大分子多糖,近年来成了陈老师的“新宠儿”。2013年7月,陈老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三元控释体系的制备及结构表征”获研究生创新立项,从此,将海藻酸盐对淀粉性质影响的研究深入到超分子化学领域。同时,陈老师与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公司、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将海藻酸盐应用到面制品、肉制品中,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

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她的学生在多糖的功能、性质、应用等方面也展开了多元化的研究。2010年至今,陈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知名刊物上发表了多篇与多糖有关的文章。2013年,陈老师指导了“阴离子多糖与淀粉的相互作用及在食品中的应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立项。2013年6月,陈老师指导的论文《亚麻多糖对马铃薯淀粉糊化性质和凝胶性质的影响》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陈老师从不满足于昔日的成就,无时无刻不在科研之路上开拓进取。2013年7月,陈老师开始了在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又一次深造,2014年,她赴海外做国际访问学者工作。“我们打心眼儿里舍不得老师走!”陈老师的学生们如是说,“但老师一定能给我们带回新的思想,这让我们很高兴。”

育人之路,开拓创新

多年来,严谨治学、不断探索的陈老师在教学方面勇于开拓、一丝不苟、从不放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非常注重理论教学,着力探索教学新方法,逐渐总结了“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备练习”的“四准备”课堂教学法,即密切联系科研新动态,深入了解学生所需,以发散性练习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

在课堂上,她密切联系科研新动态讲解重要的知识要点;通过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例如,讲到食品物料“弹性”这个抽象概念的性质时,陈老师会结合弹簧来讲解,使它形象化。或者,通过展示实验结果、照片来讲解课本知识,生动形象,让学生在自主、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新知识;课堂上,通过精心设计的一些发散性问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并表达自己的观点。同学们都说,“在陈老师的课上绝对能学到真东西”。

陈老师常说:“做学问就像做人一样,要踏实务实。”教学之路,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来,2013年,她一举摘得了向往已久的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并获得了“六和奖教金”,她所编写的“食品化学”教案也被评为首届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案。

作为研究生导师,陈老师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对待研究生的科研论文,她总是一丝不苟。修改论文时,陈老师细心、耐心。修改后,常常是密密麻麻的标记,有的甚至要返工多次,并给研究生认真讲解修改的内容。每篇论文,都是在她与学生之间辗转多次后,才能见刊。严谨治学的态度一直贯穿于这位年轻女教授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正如她所说的,“我们在对别人负责的同时,更是对自己负责。”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研究生们的学术能力迅速提高。

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培养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她指导的研究生连续2年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资助;3名研究生分别获得研究生学术论坛二、三等奖;1名研究生获得第一届校研究生创新立项。陈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还多次获得一、二等优秀研究生奖学金,5名研究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举办的2013诺维信杯“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创意大赛中获优胜奖,1名研究生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教学改革之路,渐行渐阔

近年来,陈老师在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深入教学研究,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对多年来教学工作的思索与沉淀,使得陈老师对教学研究与改革敢想敢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教研项目“高等农业院校食品专业‘三模块四环节’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食品化学’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建设的“食品化学”课程被列为省级精品课程。公开发表教研论文近10篇。另外,还担任了《食品化学》教材的副主编,主编《食品化学实验讲义》等多册。2011年执笔完成的“粮食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为当年该专业正式招生奠定了培养基础。

在突出实践教学的同时,陈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自觉的动手能力。主动将科研成果与教学紧密结合,带领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逐步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自主思考”是陈老师带学生一贯的理念,这比告诉学生怎么做、如何做来得更重要。学生在自主思考中,收获的是实验的整体设计与问题的综合处理能力,更有效地激发了参与科研、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指导的学士学位论文2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论文,连续7年被评为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近几年指导的大学生创新教育项目,2项获国家级立项,8项获校级立项。

有效推进精品课程的网络化教学,让陈老师的课堂变得多姿多彩。为做好网络课程设计,陈老师对相关专业的多所大学网络课程网站进行了详细调研,制订了方案,精心设计了网络课程,完成并开通了网络教学平台,目前已有较高的访问量,取得了很好效果。陈老师主持设计的“食品化学”、“食品感官评定”两门网络课程均获校多媒体网络课件二等奖。

社会服务之路,学用结合

陈老师注重学以致用,非常看重社会服务,2013年,被推荐为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她认为,深入食品企业,不但能够及时解决企业一线生产技术实际问题,而且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需求,为教书育人注入新元素。近年来,她主持的“利用低值海洋鱼(红肉鱼)深加工鱼糜制品新技术”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中小企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0万亩葱蒜类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获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板栗褐变的控制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研究”、“改善食品质量关键技术及质量量化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分子识别的优势出口农产品中喹乙醇痕量残留检测技术研究”均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不断奋斗,陈教授不懈奋斗的精神,让她在人生道路上绽放出绚丽光芒,实现了人生价值,成为众学生心目中最敬佩的老师,也激励着学生们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而执着奋斗。

陈老师一直行走在路上,从不知停歇。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学生前行的路,她用行动激励着学生让生命之花开得更灿烂。

作者:赵莹 赵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