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丁海燕:树木的“保健医生”,病虫害预报家

时间:2021-06-29 来源:宣传部

“保健医生”丁海燕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师从赵洪海。2014年毕业后,丁海燕应聘李沧区植保岗位,现就任于青岛市李沧区园林绿化总公司,李沧区所有的行道树、绿篱草坪,还有公园游园的树木都经由他们负责养护。

立足创新,除虫防虫

相比于植物保护专业的其它岗位,此工作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做一些园林树木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防治的工作,在李沧河畔找虫子、拍虫子,“预报”病虫害情况成为丁海燕的日常,一个可拍摄的小型显微镜、一部手机和电脑就是她的工作“装备”。目前这个岗位只有丁海燕一人在做,公司之前没有招收过这方面的人才,此次招收算是公司的一个工作创新。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通常被看作是一个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但在丁海燕看来并不是这样,提早性预防对她来说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他们会根据病虫害以往的发生规律和今年的天气情况在每个月月底出一份简报,预测下月可能发生的病虫害种类和发生指数,并提出防治措施。其次就是平时出去对一些公园,游园,道路等的绿化苗木进行本月病虫害的发生做调查,有针对性的对每个区域提出本月具体的防治措施。

丁海燕介绍道:“之前公司养护方面是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当发觉树上病虫害特别严重时他们可能才去打药,既不系统也不规范,后来公司做的这个项目主要是预测预报病虫害,下个月会发生什么会提前预防,防范于未然,在树木上的病虫为弱虫时加大防治力度,抓住弱虫时机及时消灭。经过这样的预防,无疑于提前告诉人们何种树木病虫害发生的时间,何时防治效果最好,在这样对病虫害严格把控下,病虫害数量明显减少。”同事们称她为“植物的私人保健医生”。

因病虫害防治的植保方针就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最主要的是做好防,防好了,病虫害发生基数就小了,在后期的治这个过程中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是丁海燕在植物保护专业的潜心研究,将植物保护方针应用到病虫害防治中,学为所用,病虫害问题才能得到科学有效解决。

一个人在工作岗位的坚守

都说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个人的力量是势单力薄的,丁海燕在这一岗位孤军作战,其背后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丁海燕坦言:“一开始在此工作时觉得挺累,因为本身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也在植物保护大方向里,属于农学类别,对农作物的识别不成问题,但对园林树种的了解甚少。”工作时提前做好准备,把将要去诊断的苗木种类的病虫害都大体了解一遍,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去看现场时根据特征判断并制定防治方案。

对丁海燕来说,刚入职时最大的困难在于识别李沧区的园林树种,各类乔木灌木使她眼花缭乱,但她还是通过向前辈们请教和自学查资料的方式弥补自己在树种识别上的缺陷。除了树种问题,还有各类树木病虫害问题在前期也一直困扰着她,不同于农业作物类较少的病虫害问题,在园林植物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可就没有那么简单,植物变多,相应的病虫害问题也剧增。

在困难面前,丁海燕没有采取不抵抗措施,而是积极地解决问题,在树木识别上,最开始分不清楚杏树桃树,丁海燕深知自己的不足,于是就出门识别树木,遇到认识的树种就仔细回想它在其它季节的样貌,遇到不认识的树种就拍照保留下来,自己查资料书籍从中寻找答案,上班后问同事和领导再加以讨论,在探讨中学习一些树木识别方法,慢慢地渗透学习。由于园林树木种类多,当她遇到病虫害问题难以处理时就积极询问母校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病虫害的老师,或是向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请教。

对症下药,提早防治

据丁海燕回忆,李沧区东山五路上有一片紫叶李,五六月份会经常性地接到群众举报的文件,或是打电话称树上的草履蚧数量极多。此类介壳虫数量超标后会从树上滴油,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附近居民晾晒的衣服上或是过路行人身上沾满油渍,惹得周围居民们苦不堪言。

据丁海燕介绍,草履蚧的幼虫从二月份开始上树,开春后就能够发现很多若虫开始分化,在若虫很小的时候就需要仔细观察,不等其产生较大危害就要将其铲除掉,在2017年公司为此特地安排了专业人员去防治,在树上喷一些低毒的杀虫剂,杀虫于无影之间。再到五六月份群众举报数量相较往年更是大幅减少,到现在树木一直保持着理想的状态。“若等到五六月份草履蚧肆虐的时候,看到更严重的危害时再去防治,治理难度会急剧增大,群众生活又将遭受危害。”丁海燕分析说。

谈及未来的打算,丁海燕的回答斩钉截铁:“首先要干好本职工作,下一步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写些实践性的文章,为更多人所了解。”

作者:吴家旭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