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龚良玉:用“爱”播撒希望的种子

时间:2014-04-04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执着,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心无旁骛,眼中只有一个目标,并且能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尽心尽力的工作。勤奋,就是不懒惰、不散漫,态度积极,以饱满的热情来对待工作。执着的风格源自于对岗位的热爱,勤奋的态度建立在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做的理念上。她外表和蔼,话语亲切;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加班是她生活的常态,但即使再忙碌,嘴角也总是挂着微笑。她就是教务处副处长龚良玉教授。

“做好教师这份工作,不仅仅要有传道授业的责任心,更要有甘为人梯的爱心。伴着三尺讲台,用一支粉笔,播撒希望的种子,开启求知者的心智,书写教书育人的美好篇章,会觉得自己从事着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龚良玉教授用如此诗意的言语描述着自己多年来对执教生涯的感悟。

爱教学:孜孜不倦的耕耘者

水不盈科不行,志不成章不达。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就立志要当一名高校教师。为此,凭着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犹如一块海绵,她如饥似渴的吸收着新知识、新思想,为走上讲台的那天时刻准备着。2005年,龚良玉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海洋化学博士学位,同年来我校任教,正式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为化学本科专业讲授《物理化学》等课程。

她把讲台作为人生的舞台,把课堂作为培养人才的阵地。自参加工作以来,龚良玉教授讲授了本科生的《物理化学》I、《物理化学》II、《化学实验III》(1,2)等课程,还主讲了硕士研究生的《胶体与界面化学》课程。她作风严谨、躬身导学,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传授着专业知识和学习方法;她珍惜每一个授课机会,对待每堂课就像艺术家对待手中的艺术品一样精雕细刻。为了备好课,她习惯于挑灯夜战,收集整理文献,精心制作课件,反复修改,直至满意为止。“教学评估先进个人”、“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质量奖”、“六和奖教金”、“优秀共产党员”等等,都是她获得过的荣誉称号。

注重逻辑和推理是龚良玉教授讲课的特色。她主讲《物理化学》课程,是一门相对较难学的课程,但她总能深入浅出、化繁就简,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去理解、掌握,并做到举一反三。对于化学实验类课程,实验前,她经常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并理解实验原理;在实验过程中,她注重引导学生去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科学地处理和分析实验数据的能力,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课堂教学最能体现教师的综合水平。龚良玉教授上课从不用看教材,但是她依然可以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这种能力来自于她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所形成的深厚的知识积淀,来自于她了然于胸的知识融会。

“上龚老师的课我们都很积极,每堂课我们都听得特认真!”大三女生杨赛说。的确,龚良玉教授的授课总是层次分明、繁简相宜、生动形象,能够充分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师者

对于自己指导的学生,龚良玉教授更是严格要求,悉心指导,给学生留下了“严师慈母”的形象。“龚老师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封邮件的回复,一个问题的解答,一次简单的聊天,都能让我们感悟到为人治学的真道理”,“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研究,龚老师竭尽所能为学生创造完备的研究条件……”听闻也好,亲历也好,徐海平同学回忆起这一桩桩“爱举”,语气中尽是对老师的敬慕与爱戴。在实验课和指导学生科研创新工作上,对实验数据、实验过程的要求非常严格,龚良玉教授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的教学要求感染着学生,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的学生郭正国说,“老师希望我们把基础打扎实,脚踏实地地做学问。除此之外,老师更重视培养我们的研究意识,她总是积极引导我们独立思考、积极实践。”

自2006年被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龚良玉教授先后指导30余名本科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开展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四届20余名本科生参加大学生科研创新立项建设、多名本科生参加自主科研项目研究。于2009年-2012连续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7次被评为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及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1名研究生获得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2011年她晋升为教授,2012年她入选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批“1361“人才工程第四层次人才。

龚良玉教授在教学工作中的治学态度非常严谨,但学习上的严格督导并不影响龚良玉教授在学生心中的亲切形象。在生活中她待人和善,龚良玉教授的研究生谈起他们的导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龚老师真好!”在课余时间,龚老师很喜欢与学生们聊聊家常,谈谈心事。她带过的研究生都有这样的经历,老师有时候把学生叫进办公室,叫到家里,并非是一味督促学生科研要抓紧,反而是很和善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和家里状况,吃的好不好,休息得好不好。

爱创新:锐意开拓的改革者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龚良玉教授不断调整思路,改进教学方法,精简教学内容,突出重点难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共16项。获教学研究成果奖10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副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她所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2010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担任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期间,该专业先后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科研双肩挑是大学教师的工作特点,即使化学学科教学任务重,她也挤出时间搞科研,使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科研是个慢功夫,来不得半点急躁,只有踏实沉潜才可能出成果。她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方向为材料电化学方向,攻读博士学位时转为海洋化学方向,工作后又回到材料电化学方向。科研方向的转化给科研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同时学科之间的相互结合,又为科研带来了新的思路。

近年来,龚良玉教授先后主持了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她利用有限的科研资金和科研条件,克服困难,下大力气干工作,在实验室加班、熬夜查文献、整理实验结果是一种工作的常态,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科研上的点滴成绩,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Materials Letters》,《Applied surface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Journal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Polymers and Materials》,《Carbon》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的文章有20余篇。

当被问及今后的科研打算时,龚良玉回答道:“我只是在科学的道路上行走,处于不断攀登的历程中,今后还会继续探索,不能因为点滴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遇到一些困难就停下脚步。”

“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常会遇到苦恼的时候,但想不通的时候就先搁一下,看看别的文献,换换研究思路,过段时间再去尝试,有时候就想通了,想通了就能往前走一点。做化学研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特别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要不畏艰险地在崎岖的道路上面对困难前进。”

年复一年,生活虽然波澜不惊,但学校和学院给了她许多荣誉,学生给了她很多快乐。在农大校园里,她一如既往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天职。勤奋沉淀美丽,执着收获成功。她忙碌着、收获着、奉献着、快乐着。

“促使人们去工作的精神状态并非来自深思熟虑的意向或计划,而是直接来自激情……”爱因斯坦的这段演讲词充分写照和印证了龚良玉教授对教学和学术的无限热爱。

作者:特约记者 王海霞 尹怀宝 李奥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