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徐杰: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时间:2021-06-30 来源:宣传部

“人要享受自己的人生,不能不认真也不能太难为自己,财富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做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这是徐杰经历了多年创业以后,最想对大学生说的话。徐杰,青岛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94级校友,现任烟台大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求学之路,拳拳之心

1994年的夏天,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对未来的向往,20岁的徐杰踏入了莱阳农学院,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植保人”。一入学的他就展现出了很强的工作能力,以至于后来顺利担任学生会文艺部部长。

在学生会文艺部任职期间,徐杰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活动道具和资金问题。谈到这,他不禁回顾起了童年时的经历:“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我小学二年级就常常跟着父亲在学校住,父亲工作繁忙,我就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受这段经历的影响,我入世较早,所以凭借着我的交际能力和守信用的态度,当时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了。”

大学生活有挑战也有美好。“有一年在昆嵛山实习时,山上路况不好,我就主动走在最前面帮同学们开路,遇到一个被草遮盖的沟,险些掉下去。当时有几个同学在山上迷了路,我和老师打着手电筒找到半夜。”在谈及到大学期间令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徐杰这样说道。

大三是一个人抉择的十字路口,与其他同学一样,徐杰也有过迷惘,那时的他也不知道自己该选定哪一方面的课题去研究。后来,在与导师的交流以及结合自己平常的学习情况下,他最终确定了从事农药方面的工作。大学期间,徐杰最大的收获就是阅读了很多书籍,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在大学兴趣广泛,除了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尤其热衷于钻研经济类的书籍,这都为他后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结识的良师益友也为他后期从事的农业方面的工作提供了便利。

栉风沐雨,艰苦创业

徐杰是一个非常有想法和主见的人。毕业之际,他并没有服从学校的工作分配,也没有遵循家长的安排,而是选择去农药厂当了一名业务员。在工厂期间,他凭借着突出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三年就被提升为市场总监,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公司股东的位置。多年的工作经历和领导经验,让他萌发了创业的念头,2004年,徐杰便下定决心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因此,他和合作伙伴来到济南开始创业。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奋力寻求好的产品资源和技术支持,徐杰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农药厂。一年后因为某些原因,一切又回到原点。可是徐杰的人生创业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2006年回到烟台后,他又创办了现在的烟台大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初既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成熟的团队,也没有好的社会关系。于是他和合伙人在一块破黑板上从万千困难中寻找自己的优势:一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能找到行业里比较好的厂家资源;二是在使用技术方面比当地要强。但第二次创业也没有比以前轻松,草根创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顶着资金不足的巨大压力,带领着团队一砖一瓦将公司垒成现在的规模。

提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徐杰侃侃而谈:“我觉得土地的流转节约化是个大方向,我的公司正在努力的往这个方向转变。我原先的公司叫做方正利农,后来成立大为的目的就是为了做产业化,我们有个苗木基地,进行自繁自育苗木,苗木-农资-果品三环紧紧相扣。有好的果品、好的管理才能卖好的价格,卖出好的价格老百姓才喜欢种这种好的品种,老百姓就更喜欢采用好一点的农资产品和好的配料技术。”

在采访最后,徐杰寄语到:“大学要一定要多看书,学生时期是看书的最佳时期,我认为书没有明确的好坏之分,文字是没有错的只是我们看的角度不一样,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再去看对应的书。”其公司产品的注册商标都是他从书中发现的。

作者:祝薇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