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左波:知行合一,做“藏”在学生中的老师

时间:2021-06-29 来源:宣传部

初见左波学长,严肃认真的师者气度便扑面而来——一身干净整洁的便装,简单干练,讲话时中气十足、铿锵有力。22年前,本科毕业后左波来到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攻读到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动物遗传育种系主任、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和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猪新品种培育项目执行专家、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杂志编委以及青岛农业大学湖北校友会会长等。

从教十七载,他是课堂上激情澎湃,将人生感悟融入教学的授课者;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成才的领路人;也是对母校心怀感恩,为学弟学妹尽力提供学业帮助的亲切的学长。

跬步积累,以致千里

求知的路途是艰苦的,而“积累”成为左波攻克困难的法宝。高考前左波的脚受伤无法走路,突如其来的病痛使他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但最终他克服病痛,坚持学习,以顽强的毅力参加完高考。在此后的大学生活中,他依然相信学习依靠的是日常踏踏实实的的积累,也正是因为日积月累的“自我压榨式”钻研,让左波有了更好的收获。如今,左波依然不忘记“积累”的重要性,依然每日忘我工作,将“积累”贯彻到底。水滴石穿、厚积薄发,左波始终以点滴积累为阶梯,一路攀登,无所畏惧,坚韧向上,靠自己的努力去触摸更高的目标。

除了积累,还要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只有经过不断的失败、艰苦的努力,才会体会到胜利的喜悦,才会知道成功的来之不易。在他看来“失败”比“成功”更加可贵,“失败九十九次,一次成功,你也赚了。”此外,他还告诫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的内在追寻,坚持自己,不要过于在乎眼前的得失,因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在某个阶段有过失败,但对于整个人并不意味着失败。”没有高谈阔论,没有宝典秘籍,左波告诉我们的不过是浅显易懂的道理,但在当今的浮躁气息下,积累和坚持更显得弥足珍贵。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作为一名教师,我也一直在和学生一起成长。” 才高学优、成就颇多的左波依然保持着低调谦和的态度,对于三尺讲台始终心存敬畏。“教书”是他钟情一生的事业,对于学生他一直实行的都是最本真的教学方法,不断更新自身,和学生一同进步,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他也在丰富自己的阅历,实现教学相长。

“刚开始我带学生更多的是侧重于学术的培养。但是随着经验的积累,我觉得对学生的定位也是要分类的。”在左波看来,每个研究生的专长、兴趣爱好等都不一样,对于未来的规划也会不一样,“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今后都一定要从事科研”。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有的专业技术知识扎实,有的善于交流、沟通,因此,他会根据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以及自身的阅历,挖掘学生身上的一个个闪光点,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为他们创造好的培养条件。

除了引导方向,左波还注重培养学生全方位的能力。“人要均衡发展综合素质,这是社会一直以来的要求。”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学会“丰富”自己,根据自己的目标、兴趣和不足之处确定努力的方向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他也强调“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必须倾尽全力。”走路的人未必都能到达终点,但驻足不前的人肯定到达不了终点,每一次的咬牙坚持都会成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当提起当前很多学生随大流考研的现象时,左波表示:“这不是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考研是为了什么?是真的喜欢还是仅仅就是为了拿个学位。如果是后者,就要多考虑一下了。”考研前需要先来一场自我拷问,认清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同时左波也认为“现在读研是一个趋势,多学一些知识是有益无害的,而且可以有更高的平台去施展自己,机会就会更多一点、眼界会更宽一点。”

心怀感恩,反哺母校

纵使离开母校多年,母校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那时我们要跑早操,被子必须叠得方方正正。”大学的严格管理也曾让他苦恼,左波笑着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像“当了四年兵”,然而这种严谨有序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间在左波身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烙印,在大学里埋下的自律的种子也成了他在日后的深造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素养。对于学习,初入大学的他也有过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但通过与自己的老师进行交流,他得到了答案。“有些老师提供了专业方面的帮助,有些老师在思想、人生规划方面提供了指导。”通过交流,老师能更加理解左波的实力以及内心的需求,他也能从老师的专业讲解中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受大学老师们的启发,左波最终决定将动物遗传育种作为自己的考研方向。“在知识和人生的规划方面,大学是很重要的。”足见他对母校的记忆充满了美好的回味和真诚的感念。

自毕业后,左波一直密切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如今作为湖北省校友会会长更是做好连接、服务校友及母校的桥梁。他不仅为初入武汉的学弟学妹提供学业和生活上的指导,更希望能够继续推进华中农业大学与母校在相关学科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双方的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左波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把三尺讲台演绎得丰富多彩。他始终怀揣笃行、厚德、感恩的情怀面对工作和人生。他工作有激情,心中有学生,生活有阳光。他将一直在他钟爱的讲台上从容地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同时在他所热爱的学术领域持续创造着未知的奇迹。

作者:陈伟佳 范智博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