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王允圃:“金奖达人”的成长与拼搏

时间:2021-06-30 来源:宣传部

“我是一个专一的人,我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会议室里,他刚刚为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老师做完一上午的培训,忙碌中难掩疲惫神色,可一谈起他的导师之路,这位85后年轻高校教师便立马恢复往日神采,眼中有止不住的自豪和喜悦。

他便是王允圃,青岛农业大学化药学院2005级制药四班校友,现任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导师,曾带领学生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2项,以及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金奖1项,成为了大家口中名副其实的“金牌导师”。他精诚所至,笃志前行,于顺境初心不改,于逆境浩气依然,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力量的这条道路上,一直摸索着,前行着。

厚积薄发出青农,矢志不渝肝胆衷

“从小我的目标就很坚定,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利用自己所热爱的化学知识造福全人类。”王允圃这样说着。然而高考那一年的成绩并没有如他预想中那样优异,憋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怀揣着幼年时的梦想,王允圃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那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学习。”从此,他早出晚归,成了图书馆的常驻民;他总是率先提交作业;他是班级里的活跃分子,积极报名各项活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他研究生时期的攻坚克难打下了深厚基础。

侃侃而谈,自信幽默,是王允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是本科时期的他内向又容易紧张,所以除了巩固专业知识,完成学业以外,王允圃同时注重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不放过任何展示自己的机会。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各种大型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其中的身影。“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怯场,反应力也在逐步提高。”王允圃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展示中锤炼出大方、从容的气魄。

本科毕业后,王允圃还是坚持最初的想法:搞科研。机缘巧合之下,他了解到南昌大学的食品专业实力强劲,并且与自己所要研究的化学化工方向相同,经过多番权衡,这位初出茅庐的本科毕业生最终收拾行囊,跨越千万公里朝着自己的理想一步步迈进。

绕路逃避走不开,转变思维活水来

如愿以偿地选择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后,王允圃在南昌大学度过了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生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留校任教,带领越来越多的学子在生物质能源转化方面开拓进步。

“刚开始担任讲师的时候,我主要负责本科生的培养,那个时候就一直在构思挖掘学生潜能的教学方案。”本科生刚接触科研,有什么办法能让他们真正了解科研呢?王允圃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2016年3月,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有将近81%的高校参与其中,团队报名数量超过12万个,其中55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在这场大赛里使出浑身解数,一展风采。

那一年,他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由科研讲师到团队导师,王允圃的身份转变之路并不顺畅。“理工科学生的思维就是一直强调自身的技术有多厉害,但是‘互联网+’比赛强调的却是产品如何转化落地,如何推向市场的问题,这是一种商业逻辑而非科研逻辑。”所以刚开始那几年,王允圃在比赛中对产品涉及的商业部分采取“绕路走”的策略,这种“差不多得了的”的抵触心理始终是比赛的一块心病,是最高奖项博弈中的一处硬伤。

2020年,来自传媒学院的老师加入王允圃的团队,还未见面,这位老师便在电话中就商业模式这一话题对王允圃展开了犀利提问:“这个产品的成本预估在多少?要如何投入市场运作?如果只有好的技术却没有相匹配的营销手段,那么顾客对产品的价值认知是否会因此大打折扣?”一系列尖锐问题就这样重新摆在王允圃面前,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不能再逃避了,必须加快转换商业思维。从此他将比赛注意力由“做的好”向“卖的好”转移,而就在王允圃突破这一难点的那年,团队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金奖开始接二连三的到来。

春风化雨有担当,桃李芬芳满院香

在过关斩将的比赛过程中,王允圃和他的学生们始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导师都因困难而退缩,那么学生更不会愿意主动去承担那些艰巨任务了。”团队在暑假期间几乎每晚都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讨论,开学后每天都在做路演、答辩,无限修改PPT,扣到每一个字眼,斟酌每一个修辞,在无数次的训练后,每个人都将产品的详细内容烂熟于心。从一张白纸,到成长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王允圃见证着这群不同年龄学生的共同成长。

“互联网大赛让我找回了科研的初心和教育的初衷。”王允圃指出,把科研做好然后服务社会,是他本科时期就一直在规划的理想,“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培养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王允圃向记者感慨道,学生们在比赛中迸发出的那份科研热爱比金奖更要冲击他的心灵。

目标明确而坚定,态度专一而诚恳,这就是王允圃,一位“金奖达人”的成功秘诀。

作者:丁懿萱 肖紫悦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