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行苹果新品种“福星”苗木繁育经营权转让签约仪式

时间:2024-01-23 来源:宣传部 园艺学院

1月23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与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苹果新品种苗木繁育经营权转让签约仪式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会议厅举行。由园艺学院苹果育种团队育成的‘福星’苹果新品种苗木繁育经营权以1000万元转让。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孟晓军,莱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蕊,农民日报社山东记者站站长吕兵兵,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果出席仪式。苹果育种团队专家戴洪义教授、祝军教授、张玉刚教授及团队师生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孟晓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学校在解决农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所开展的研究及获得的成果。孟晓军强调,青岛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作物育种技术研究与创新,积极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作物新品种,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与地方、企业实质性密切合作,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制,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青农力量。

刘蕊在讲话中指出,莱州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以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科优势突出,希望通过本次合作,继续搭建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共同在农业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端牢“果盘子”、推动苹果产业品牌化作出更大贡献。

苹果育种团队负责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玉刚教授介绍了‘福星’苹果新品种的育种过程和品种特性。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继峰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据悉,‘福星’是苹果育种团队继‘福丽’和‘福九红’之后成功转让的第三个苹果新品种,于2019年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0年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和品种登记。‘福星’是团队于2010年以‘新世界’和‘粉红佳人’为亲本进行杂交,历经10年育成的易着色、适于免套袋栽培的晚熟优质抗病苹果新品种。其单果重为238g,果实近圆形,果面鲜红色,高桩,果形指数为0.93;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6.5%,可滴定酸含量为0.28%;果肉脆,汁多,甜酸适口,风味浓郁,品质优;适当晚采果实有糖心现象;在山东省果实于10月下旬成熟,在低温条件下果实可贮藏一年以上。树势中庸,树体丰产,高抗叶部病害、腐烂病和苦痘病,适应性广,适宜省工简易化栽培。

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从果树育种专家、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原岗位专家戴洪义教授开始,致力于苹果育种工作已有30余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及山东省良种工程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锚定打造苹果种业“中国芯”的目标,育成了‘福丽’、‘福九红’、‘福星’、“赛金”以及鲁加系列等17个苹果新品种。其中,‘福丽’是我国首例苹果品种权使用权转让品种。团队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苹果育种技术创建与优质特色新品种选育”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农业农村部苹果育繁推一体化试点单位、农业农村部山东联建国家级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莱州市郭家店镇政府、莱州市果树站,学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园艺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作者:姜妍 编辑:刘琨 薛寿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